善用庫存管理系統,大幅提升企業營運效率!

庫存管理

庫存管理(Inventory Management)是對庫存進行管控,以符合經營需求。不論是零售業、電商、工廠,除了開源之外節流也是很必須的,這時候可以重新檢視庫存管理是否有問題,是否過多的庫存導致資金都變成貨品堆積在倉庫裡,使用好的庫存管理系統,可以有效減少企業倉儲成本

庫存管理的重要性

做好庫存管理不只是採購和倉儲的事,而是關乎到整個企業的設計鏈、生產鏈、供應鏈是否有妥善整合,各個部門間是否有妥善溝通讓整個流程達成有效率地進行。庫存管理的重要性在於:

1. 若是庫存太多,則公司的資金會全部積壓在倉庫的貨品上,資金無法進行有效的周轉,即使產品賣得好利潤也有可能跟積壓的貨品相抵銷,甚至虧本。

2. 若是庫存不足,則無法順利出貨即時達成客戶的需求,除了造成客戶體驗不佳之外,也很有可能會流失這筆訂單,這是誰都不樂見的。

在多一點庫存和少一點庫存之間,如何拿捏好最適庫存量是一件讓人頭痛的事,除了使用一些現有的庫存模型、市場預測之外,也有賴於優良的庫存管理系統,在後文會提到要如何做好庫存管理。

庫存管理的優點

不論是零售業、電商、工廠,只要做好庫存管理,控制好庫存就能為企業本身帶來效益。

1. 減少成本

 倉儲費用 :

  設定好最適庫存,可以減少過多的貨品堆積在倉庫裡所需花費的倉儲成本,避免讓貨品又佔地又積在倉庫裡長灰塵。

 呆滯品:

  除了能減少倉儲成本之外,好的庫存管理可以減少呆滯品,這些推放在倉庫裡的貨品可能因為季節性、場品不符市場期待、數量預測錯誤等各種因素而滯銷,此時應以次級品或是銷毀的方式盡快將它們處理掉,以變換為資金減少負擔。

 貨品的損耗:

  有保存期限的貨品如藥品、食物、飲料、花等等,需要清楚地進行控管,避免因為變質、損壞而只能銷毀,浪費了進貨成本。即使沒有保存期限的貨品,也可能因為放太久而多少產生一些瑕疵,所以應當要定期對之進行盤點。

 

2. 增加資金流動

  做生意的人常常苦惱於資金積在倉庫裡,因此庫存管理的優點在於讓倉庫裡的貨品維持在一個最適當的數量,避免過多的貨品堆積在倉庫裡,讓資金可以變成流動現金,週轉時不再綁手綁腳,能夠將錢拿去做更多提升公司收益的投資。

庫存管理辦法

 

倉庫有哪幾種類型?

目前的倉庫類型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種:

1. 公共倉庫:

   公用倉庫是政府或企業所提供的倉庫服務,又稱為「第三方倉庫」。

2. 自有倉庫:

   自有倉庫為企業自己的倉庫空間,初期的投入成本雖高,但能夠對倉庫有完全的控制,能自由安排倉庫系統,即使掌握倉儲狀況。

3. 合同倉庫:

   合同倉庫介於公用倉庫和自有倉庫之間,企業與提供倉庫空間、服務的公司簽約,好處是能依據企業需求和專業倉儲公司進行彈性調整。

這三種類型的倉庫分別有什麼優缺點,又各自適合什麼樣的企業在此篇我們就不多談了,想瞭解更多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倉儲倉庫類型

如何做好庫存管理?

若是已經有一定規模和組織的企業,會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庫存管理方式,剛起步或是規模不大的公司可以使用現有的庫存管理模式,一邊使用一邊針對自家產品進行微調。以下提供5庫存管理辦法:

1. 設定最適庫存:

   這是一個讓很多人頭痛的問題,可以從幾個角度下去思考要設定多少數量:貨品的常備數量需要多少?庫存的最低量是多少才保險?庫存的最高數量要限制在哪個數量?從這個區間中找出一個適當的庫存量。

 

   在設定最適庫存之前要做好市場環境調查、消費者調查等許多前置作業,這些調查做得愈仔細完整,愈能訂定出符合實際銷售狀況的最適庫存,避免庫存不符合需求產生過多或過少的情形,除此之外,也可以參考去年同期的產品銷售量、季節性因素、產品特性來調整最適庫存。

 

2. 預測銷售量:

   前面提到,要訂定出精準的最適庫存量,有賴於對市場的預測。如何預測市場也是一項大學問,在預測之前要先對自家產品有透徹的了解,從產品定位、市場環境、產品受眾等都要很清楚,才能在眾多影響市場的變因當中,看清哪些會影響自己的產品,從而進行良好的庫存管理。

 

   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來說,今天如果開始進行一個廣告campaign或促銷企劃,可以預測商品的銷售量會因此提升,就要提前備好足夠的貨;又或是天氣逐漸轉熱,就要減少保暖的發熱衣庫存,逐漸減少或乾脆不要再進貨。

 

3. 先進先出(FIFO)vs 後進先出(LIFO):

   First in, First out的方式是指先進的貨先出,尤其適用於有保存期限的貨品,可以避免貨品壞掉、放太久導致功能或外表出現瑕疵等問題,減少耗損的貨物堆積在倉庫裡的風險。Last in, First out是讓後進的貨品先出貨,較能反映出即時的物價變化,適合市場價格呈上升趨勢的商品如貴金屬,或是沒有特定保存期限的商品如煉油業。

4. ABC庫存分類管理法:

   這是將貨品以不同性質分成ABC三類管理的方法:

  A:商品單價高,進貨次數多,一次進貨量低,需要嚴密管理
B:介於兩者A與B兩者之間
C:商品單價低,進貨次數少,一次進貨量高,鬆散管理即可

   將貨品分成三類的好處是可以針對商品特性來使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將精力集中在需要嚴格控管的A類商品上。但也不是說C類商品就不重要,在有些情況下C類商品是企業很重要的常備商品,短缺會影響企業形象或造成虧損。

5. 即時化生產技術管理法(JIT):

   這是最早由豐田汽車(Toyota)所提出的管理方式,即時化生產技術管理法認為庫存是不必要的浪費,在客戶下單後才進行生產,目標是庫存量愈小愈好,避免不必要的庫存成本。

   Just in time雖然可以有效減少倉儲及人力成本,但是需要完整的時間流程控管,以及上下游廠商的配合才能達到JIT所追求的零倉儲和效率,否則過長的生產過程只會讓客戶失去耐性。

庫存管理作業流程

倉儲物流的作業流程,大致上可以分為:

1. 採購/進貨:依最適庫存進貨

2. 原物料(工廠庫存管理)

3. 製造(工廠庫存管理)

4. 接收訂單:使用庫存管理系統管理及處理訂單

5. 出貨:使用庫存管理系統快速找到貨品

6. 退換貨流程:在退換貨過程中可以看出庫存管理是否有做好

Boxful企業倉儲:客製化B2B服務

Boxful提供的企業倉儲物流服務,為B2B的企業提供更靈活的倉儲服務,讓企業不用花費大價錢就能處理令人頭痛的物流問題,在庫存管理上有6大優點:

1. 靈活倉租計價:

   用多少空間,算多少價錢,讓您的淡旺季資金能靈活運用

2. 一站式倉儲物流服務:

   不只是倉庫,更整合物流團隊,從倉儲到物流一次解決,提升進出貨效率

3. 專屬後台管理系統:

   優良的後台系統,讓您即使掌握倉儲狀態

4. 國泰產險承保:

   第三方產險認證,讓您安心存放貨品,降低損失

5. 消防設備與RC鋼骨建築:

   通過國際消防法規的倉儲環境,保護您的貨品不受到天災傷害

6. 高品質環境監控:

   溫度、濕度的精準控制,防止您的貨品發霉或損傷

除此之外,Boxful有專業倉儲顧問與您一同找出最適合的方案,針對您的需求進行靈活調整,不用擔心制式化的倉儲方案限制了您的企業發展。

Author: Boxful 任意存

用戶可透過任意存儲存私人物品,並透過電腦或手機與平板進行快速管理。當需要取回物品時,我們的專業運送團隊可以立即送回您指定的收納箱。 無論是搬家裝修、儲存季節性衣物、收藏興趣擺設或為家庭新成員騰出空間,任意存會是您的好幫手。 透過任意存,擁有無限的儲物空間不再奢侈。我們的創辦人相信,盡管在台灣這個寸金尺土的地方,儲物都應該要十分簡單方便且實惠可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