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倉儲物流系統,為公司帶來驚人效益!

倉儲

倉儲是維持公司營運的重要部門,倉儲物流的完整規劃能讓進出貨更有效率,並且提升公司的經濟效益。好的倉儲管理系統可以讓繁雜的倉庫管理變容易,對進出貨的狀況進行更直覺的管理,提升實際的貨物與帳面貨物的精準度,對貨品達到更全面的管控,有系統地管理龐雜的倉庫。

倉儲是什麼?

倉儲(Warehouses)是指將物品、物料儲存在倉庫以供應生產、出貨等。倉儲系統的穩定對公司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從進貨前開始,到進貨、分揀、上架、出貨的過程中,每一個步驟都需要組織性的規劃,其中管理的眉眉角角可以說是非常多,如何有效率的掌控倉庫裡的貨品是公司必須正視的一大挑戰。

倉儲物流系統的重要性

倉儲物流是利用一套流程來管理貨物的進出裝卸、分類、包裝、撿貨、出貨配送、盤點的SOP。不同於傳統上幾乎全人工的方式,現代的倉儲物流運用科技和資料庫的建立,提高物料及帳目的精準度,也讓整個流程能更快速的完成。它的重要性在於愈流暢、愈完整的規劃可以大大地提升貨物進出的效率,提高發貨的彈性,避免無法準時將貨物交到客戶手中,提升公司的經濟效益。

倉儲公司

倉儲作業流程

倉儲部門負責管理、執行整個倉儲作業流程,確保進出貨、退貨過程順利進行,定期進行盤點、銷毀過期或損耗品,並且管理好貨物的數量、訂定最適庫存等等,目標是使用最低的成本達到公司的最大效益及順利運轉。

倉儲作業流程雖然依產業、物料性質、公司而有差異,但是大體上來說還是有一個基本脈絡:

1. 進貨/採購:

  依據往年經驗、客戶訂單、季節性因素和其他考量來決定訂貨數量,目標是要調節倉儲的貨存貨平衡,既不會有短缺,也不會有過多的物料積壓在倉庫裡。

 

2. 入庫:

  入庫時除了依照規定卸貨、將貨品依分類入位之外,也要確實檢查貨物數量、品質是否和進貨需求相同,以免起爭議。除了入庫儲存之外,有些倉庫也會進行越庫作業(cross-dock),貨物不進倉庫儲存,直接在倉庫依訂單需求進行分類整理,整理後直接出貨。

 

3. 包裝:

 依貨物性質事先進行包裝分類,以加快後續出貨速度。

 

4. 撿貨:

  依照客戶訂單需求進行貨品的數量、種類選擇,倉庫是否有妥善規劃會影響撿貨效率,貨物的分區、動線、倉庫人員調度等都對是管理者的考驗,而現代化的倉庫系統也會加速撿貨的進行。

 

5. 出貨:

  完成撿貨步驟,出貨所需文件如客戶資料、寄件地址等等都處理好後,則可以將貨物出貨。在真正出貨前要先與客戶確認好包裝方式、商品到貨時間對方是否方便收取,以及客戶是否其他的特殊需求。

 

6. 盤點:

  倉庫要定期進行盤點,核對貨物數量是否與帳面相同,挑出過期或變質、耗損的商品,盤點週期以年、季、月都可以,依照公司需求及物料特性制定適合的盤點週期。

倉庫種類有哪些?

倉庫的種類可以分為三種:公共倉庫、自有倉庫、合同倉庫。

1. 公共倉庫:國家或企業提供給社會的倉庫,有一定的標準。

2. 自有倉庫:初期投資成本高,雖然倉儲費用不便宜,但可對倉庫有完全的控制度,在使用起來也比較靈活有彈性。

3. 合同倉庫:使用者與提供倉庫服務的公司簽約,可以與倉儲公司進行協調,既不用負擔維持自有倉庫的成本,在使用上也可以依照需求與倉庫服務顧問溝通,得到客製化的倉庫服務。

倉儲規劃的注意事項

1. 選擇倉庫種類:

  綜合考量成本、貨品特性、資金等因素來選擇。

 

2. 自有倉庫的大小、選址:

  依照存放需求選擇倉庫大小、地點,地點以靠近使用場地的為佳,但主要還是要考量的自己貨品的性質(體積、運輸成本、市場特性等)來選擇地點,自有倉庫的倉儲投資成本高,在事前規劃應更仔細。

 

3. 集中式或分散式倉庫:

  不同物料的使用地點不同,考慮到運輸成本來決定是否要將貨品分散存放。

 

4. 維護倉庫品質:

  倉庫需控制溫濕度避免發霉(尤其是容易壞掉、有使用期限的貨品)、防火防盜系統的設置、貨物堆疊的方式是否安全、貨架限制重量、物料搬運的路線規劃等等,因此倉儲維護費用高。

 

5. 貨品的分類:

  若是生產所需的原料、半成品,建議以生產所需要的順序擺放,但要注意不同物料之間是否會互相影響。貨物品項繁雜的倉庫如電商,則可以依商品性質來規劃不同區域的貨品存放。另外,也可依貨品的進出頻率來決定放置位置,進出貨頻率高的就靠近門口放。

 

6. 人員的安全:

  除了妥善分配及管理倉庫人員,在倉庫的設計上也要考量到人員的安全,避免人員曝露在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下,減少危險的發生。

如何做好庫存管理?

在倉儲物流當中,如何對庫存進行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庫存管理的重要性在於將庫存控制在一個最適當的範圍,避免資金變成呆滯品堆積在倉庫裡,影響公司的整體營收。庫存管理的目標是以最少的進貨成本,來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並且讓公司能有更多的流動資金進行其他投資。

Boxful倉儲出租服務:減少倉儲費用!

Boxful提供B2B的企業倉儲服務,客製化企業倉儲需求,並整合物流系統,不僅方便有效率,也替您省下龐大的倉儲費用。

  • 靈活倉儲費用計價,用多少算多少
  • 一站式倉儲物流服務,整合物流好方便
  • 專屬後台管理系統,有效管控貨物狀況
  • 國泰產險承保,天災損失不擔心
  • 完整消防設備與RC鋼骨,減少火災地震的損失
  • 高品質環境監控,貨物安全不發霉

Author: Boxful 任意存

用戶可透過任意存儲存私人物品,並透過電腦或手機與平板進行快速管理。當需要取回物品時,我們的專業運送團隊可以立即送回您指定的收納箱。 無論是搬家裝修、儲存季節性衣物、收藏興趣擺設或為家庭新成員騰出空間,任意存會是您的好幫手。 透過任意存,擁有無限的儲物空間不再奢侈。我們的創辦人相信,盡管在台灣這個寸金尺土的地方,儲物都應該要十分簡單方便且實惠可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