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儲物流很重要?倉儲物流管理系統全解析!

倉儲物流

 

什麼是倉儲物流?

倉儲管理指的是使用一套設計流程,來控制倉儲貨物的收發,結存等運作,利用自建或租賃庫房來儲存,保管,裝卸,搬運,配送貨物,保證倉儲貨物的完好無損,並確保生產經營活動的正常進行,同時也會針對各類貨物的數量,品質等等進行分類記錄。

好的倉儲物流系統應該融於整個銷售系統之中,與其它物流活動相聯繫,相配合。

倉儲管理系統的基本功能

倉儲物流的基本功能包括了物品的進出,庫存,分揀,包裝,配送及信息處理等等。其中物品的進出及庫存可以說是倉儲的最基本的活動,只是在現代倉儲物流管理系統中,會以現代化信息技術來管理倉儲空間。

「配送」則是物流,為倉庫發展為配送中心的內存要求,如果少了貨物的進出入,倉儲就只是會是一般的倉庫。

 

倉儲物流管理系統的意義與優勢

如何建構一個完整而有效率的倉儲+物流系統,提高物流運輸品質與效率,在人事成本和倉儲成本節節高升的時代,已成為未來企業的重要策略議題。而標準化的作業程序,是倉儲管理。及物流中心完成各項物流作業的依據那一套完整的倉儲物流服務可以為企業帶來什麼益處:

 

  1. 提高發配貨物效率及彈性

透過倉儲物流,可以有效減少等待原料那段空白時間,減少進貨的週期。且運發貨物的準確度會大大提高,可增加效率或避免錯誤揀貨而導致生產延遲,更可以讓企業保持對市場的彈性,更快的反應市場的變化。

 

  1. 現代化倉儲資料庫建立

倉儲物流通常會帶來大量的存貨調度資料庫,公司在貨物管理的責任權力分配上也會更加清晰,若今天出了什麼問題,透過資料庫將記錄調出,即可分清是誰需負責,增加行政效率。

再者,建立起資料庫代表今後運輸過程皆可自行監控,若之後想將倉儲物流流程優化,也可以透過觀察資料數據了解從何節流,減少不必要浪費。

 

  1. 擁有一套完整倉儲SOP

當今天有一套完整的倉儲物流SOP後,可更加清楚該怎麼優化物流人員及物流設備,員工訓練上會更加容易達到期望的目標。

 

  1. 提高倉庫的空間利用率。

今後也較不需要耗費時間人力成本去物理盤點貨物,倉庫剩餘空間也可以得到更好的利用,或是增加企業調度及促銷的彈性。

 

中小企業在倉儲方面最大痛點就是每個月的進出貨量不一,往往只有特價或是週年慶才會需要大片倉儲;但過去要租倉儲空間,就得固定租下一整片倉庫,不需要的時候就會閒置。

boxful企業倉儲物流服務讓中小企業可以依照大小月,節令,每月可依照公司自身需求,自我彈性調整需要的倉儲空間與費率,只要前一天一通訊息確認,貨就能即時發準時到貨,為您省下倉儲租金及物流成本。

Author: Boxful 任意存

用戶可透過任意存儲存私人物品,並透過電腦或手機與平板進行快速管理。當需要取回物品時,我們的專業運送團隊可以立即送回您指定的收納箱。 無論是搬家裝修、儲存季節性衣物、收藏興趣擺設或為家庭新成員騰出空間,任意存會是您的好幫手。 透過任意存,擁有無限的儲物空間不再奢侈。我們的創辦人相信,盡管在台灣這個寸金尺土的地方,儲物都應該要十分簡單方便且實惠可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