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整理!用聊天陪你開啟新生活的居家整聊室

你喜歡自己現在的生活嗎?還記得自己上一次好好「過生活」是什麼時候嗎?

「我們居家整聊室在做的,就是怎麼從『過日子』變成『過生活』。」戴著黑框眼鏡、還帶點學生氣息的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說,他的身後是一幅巨型海報,海報上的標語寫著「美好生活選項一直都在,且人人都可以擁有。」

透過整聊 陪你斷捨離

美好生活真的是人人都可以擁有的嗎?這個想法給了鄭博元創立居家整聊室的動機,也成為居家整聊室的主軸。成立於2016年的居家整聊室旗下有六、七十名的「整聊師」陪客人「斷捨離」,為什麼丟東西需要人陪呢?居家整聊室的官網寫著「斷捨離很難,但有人陪伴與引導就沒那麼難」,這也是整聊師存在的目的,「整聊」指的是「整理」及「聊天」,透過聊天協助客戶釐清真正需求,再由團隊進行空間規劃、收納用品採買、整理收納等服務並報價,進而達成客戶心中理想的生活樣貌。

「我們從頭到尾都不把自己當整理師,我們只是協助解決問題,被叫老師很奇怪。」儘管媒體上多以「整理師」稱呼整聊師,但鄭博元並不將整聊室定義為整理師,居家整聊室提供的服務除了到府收納服務及教學外,還包括整聊培訓認證課程及各類講座,和家俱規劃師等等,所有服務的主旨都是「提供顧客美好生活」,整聊過程中應用了大量心理學及諮商的技巧協助客戶挖掘自我,是一種新型態空間規劃服務。

圖片來源:居家整聊室臉書

整聊師陪著客戶走過人生重要時刻

儘管整理收納服務這幾年來越來越廣為人知,但在台灣仍是新興產業,許多人會認為「收納、丟東西為什麼需要花錢請人教?」鄭博元解釋,許多客戶是在「人生有重大改變」的時候會使用居家整聊的服務,好比結婚、升遷、新生兒出生、小朋友長大甚至親人離去後的遺物整理等,往往是家中有成員或空間異動的時刻。

「 你覺得一輩子能搬幾次家?結幾次婚?小朋友長大不能等,結婚、搬家象徵著對新生活的希望,遺物整理是最親近的人最後一段關係,我都這樣告訴學員,客戶願意在重大改變的時刻分享給陌生人一起度過,我們要很珍惜每次去客戶家的機會。」鄭博元感性地說,描述的語氣彷彿在說自己的親人。

也因為這份工作,讓鄭博元見識了人生百態,更發現每個「斷捨離的決定」,背後都是複雜的心理狀態及人生故事。他記得某次「整聊」到了一對年輕夫妻家中,年輕先生有個喜歡囤積衣物的母親,一家人為了迎接新生命而努力空出家中空間,即便母親也希望清出空間來迎接新生兒,但實際上要丟棄囤積衣物時卻痛苦到不能自已,詢問之下才知道這位母親過去面對丈夫外遇的陰影無法平復,很在意自己出外社交的穿著打扮是否入時,但兒子媳婦並不喜歡母親的穿著,也希望透過這次整聊活動改變母親穿著…面對這樣的僵局,鄭博元最後選擇單獨和年輕夫妻和母親談話,藉由個別談話了解雙方想法,並將母親轉介給精神科醫師,讓自己化身為「陪伴者」的角色,最後幫母親找到了新的興趣,才逐步改善囤積狀況,並成功化解家庭衝突。

雖然居家整聊室處理的是「空間」問題,但更多時候真正問題的根源仍是客戶的「心」,只有當客戶心靈受到療癒了,才可能體現在空間上,就像是近期紅遍世界的「斷捨離」及「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都有許多讀者反應看完之後「不僅空間,就連人生也煥然一新了」,而這些資料也成為居家整聊室創業初期的養分。

居家整聊室舉辦的整聊師培訓課程。(圖片取自居家整聊室臉書)

科學化方式找到現代人「丟不掉」困擾

不同於許多對整理收納展現高度熱忱的收納師,居家整聊室是採用一個非常科學化的方式決定服務主軸,最早鄭博元和創業團隊是做3D列印、雷射切割機等新科技的東西,但做了一陣子後發現有些退燒,那時他想起小米創辦人雷軍曾說「風來了,豬都會飛」,但隔一陣子馬雲卻說「風走了,摔死的都是豬」,讓他意識到自己可能會成為那頭摔死的豬,於是開始使用設計思考的方式尋找新的主軸,透過使用者洞察、Brainstorming等方式發現許多人有「舊物捨不得丟」的煩惱,也進一步確定了「提供美好生活選項」這個主軸,並由這個主軸發展出一系列的整聊產品。

在創業初期,當時就讀於理工科的鄭博元其實對斷捨離、怦然心動整理魔法都半信半疑,最初甚至特別聘請臨床心理師來「打臉」這些整理魔法。然而,心理師看完之後不但打臉不成反而找出一大堆可以跟心理學結合的理論,像是囤積症、沈沒成本謬誤、框架效應等等,不僅應用在後續的整聊服務中,也成為居家整聊室的獨特招牌。

創業過程學會怎麼「過生活」

「我自己做這行之後也丟丟丟,我目前房間沒有衣櫃,接下來書桌也要丟了,書櫃也要丟了。」鄭博元感慨地說,在創辦居家整聊室的過程中,不僅接觸了許多斷捨離的觀念,也因為創業必須做出許多不得已的決定,有些一開始創業初期的朋友後來因為價值觀不同,不得不分道揚鑣,而物品正是反應了人際關係,讓他意識到人都能斷了,物品還有什麼不能斷的呢?

「我以前也是在『過日子』,沒有資金沒有錢,工作之後知道怎麼『過生活』。我要學著『過生活』,才有辦法把美好生活帶給客戶跟員工。」訪談的最後,鄭博元又將話題拉回居家整聊室的核心—-美好生活,語氣裡藏不住滿滿熱情,不論是用科學或是任何方法,帶給客戶美好生活都是居家整聊室不會改變的初衷。

想知道怎麼離開舊習慣,展開新生活嗎?快收看1月16日晚上8點於Boxful臉書頁面直播的「Boxful人生整理術直播間」,博元會跟大家分享展開美好新生活的秘訣喔!

Boxful 任意存提供獨家「到府收送服務」,給你全新的個人迷你倉庫體驗!想了解更多,歡迎上Boxful任意存找尋更適合你的生活提案!

Author: Boxful 任意存

用戶可透過任意存儲存私人物品,並透過電腦或手機與平板進行快速管理。當需要取回物品時,我們的專業運送團隊可以立即送回您指定的收納箱。 無論是搬家裝修、儲存季節性衣物、收藏興趣擺設或為家庭新成員騰出空間,任意存會是您的好幫手。 透過任意存,擁有無限的儲物空間不再奢侈。我們的創辦人相信,盡管在台灣這個寸金尺土的地方,儲物都應該要十分簡單方便且實惠可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