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教你如何運用ikea收納你的空間

講到收納,大多數人第一個閃過腦海的牌子大概非IKEA莫屬了!多數人對IKEA的印象是純白、簡潔和洗鍊,也成為台灣「北歐風」的經典代表,IKEA的設計為什麼會成為收納第一品牌?又要怎麼使用IKEA家具才能達成最大效益呢?

ikea收納小東西創造大價值

創立於瑞典偏遠城鎮Älmhult的IKEA,作為全世界最著名的居家品牌之一,除深諳利用小東西創造大價值的道理,能以優良且富創意的設計解決生活中的大小難症;在面對看似不難、實則為一門顯學的居家收納課題時,IKEA收納家俱闡發的創意美學,除能激發我們更多靈感與想像之外,其長期以來致力於原料、環境與科技層面的永續經營思維,也提供了我們關於居家生活的美好願景。

尤其,當今許多人手邊雖然不乏好東西,卻因為不諳收納竅門,不是擺起來顯亂,就是選了不那麼適合的收納家俱,導致風格零散、缺乏整體感,又或者因為懶得整理而把所有舊物收一起,導致要用時又得大翻特翻還不一定找得到。

這時,好好利用IKEA收納家具,不僅能夠成功地將東西藏在空間中極易取得又不被輕易發現的角落,若搭配地好,手邊漂亮或獨特的杯盤、廚具、古董與藝術品還能搖身一變,化身為空間中的亮點與巧思,進而形塑出你我理想中的溫馨、無印或特定專屬風格的空間。簡言之,居家收納傢俱的選擇技巧,既攸關空間的利用與美化,更是一門人人必修的生活設計學分。

IKEA在世界各地都成為北歐風的經典代表

把握物以類聚大原則,以抽屜/分隔收納法完成專屬多寶閣

 首先,在小物或衣物收納上,IKEA尺寸與樣式多元的黑、白色基本款「SKUBB」頗適合分別收藏:襪子、內衣、毛衣、皮帶、圍巾、眼鏡等內物;其中的鞋盒系列還能讓我們透過網眼構造看到鞋子並使空氣流通,讓衣櫃中的鞋子收納成為一種時尚新選擇。

若想以小抽屜的方式收藏個人小物,樺木合板製成的迷你抽屜儲物盒「MOPPE」相當好用,除了六個不同的抽屜可分別存放:充電器、USB、化妝品、首飾、文件等以讓桌面保持整齊外,未塗裝的木材還可讓你隨心所欲上油、上蠟或上漆;至於淺藍色的小型迷你櫃「PALLRA」則以清新亮眼與輕巧見長,除能用來收藏物品外,也因其再生實心紙板的材質而毋須擔心桌面會因摩擦而刮傷。

IKEA以白、黑經典款著稱的SKUBB鞋盒系列讓衣櫃中的鞋子收納成為一種時尚新選擇。(圖片來源:IKEA官網)

善用色彩與材質美學技巧,營造出理想中的空間質感

若收納時考慮到空間的整體感,則可見IKEA在不同材質與色彩的收納產品開發上也做了努力;因為光是大小、形狀相似的收納盒/箱就不勝枚舉。拿「附蓋收納盒」來說:外表有藍色、米色小花兩種選擇的「STORSTABBE」除了有標籤、把手功能且通風、容易移動之外,還可單獨放在地上或潮濕的地方。

至於外殼為褐色/白色並附有竹製蓋子的「RABBLA」,除兼具上述功能與完整的尺寸外,還能營造出天然與溫暖的感覺,無論放在廁所擺放沐浴用品或充當化妝盒、針線盒,甚至放在客廳、廚房,收納家中各種生活日用品都很可以。

簡單來說,若稍嫌家中擺設單調,「STORSTABBE」應有畫龍點睛之效;若想購置帶有自然材質及鄉村風質感元素的家俱,「RABBLA」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外殼為褐色/白色並附有竹製蓋子的「RABBLA」呈現天然、溫暖風格(圖片取自IKEA官網) 

以隔板、層架、組合家具及BOXFUL玩出最佳空間組合

另外,IKEA的大型收納櫃及組合家俱也相當令人耳目一新。其中,「KALLAX」系列走的是黑、白兩色及木紋色調的簡潔立體風,除了可作為空間分隔的裝置外,用以擺放書籍、唱片、公仔等收藏也相當適合,甚至還有結合書桌/工作桌或內嵌式門片等多種大小與選擇,挑戰我們對既有空間應用的認知。

EKET」系列則以用色靈活、功能性強大的一格格方形收納櫃為主,具有無限的收藏與設計可能性,可放在臥室、玄關,當椅凳或掛在牆上;因其具有專屬的壁面懸掛軌道,實際上安全無虞,可謂我們打造個人專屬空間時的好幫手。

「EKET」系列則以用色靈活、功能性強大的一格格方形收納櫃為主,具有無限的收藏與設計可能性(圖片取自IKEA官網)

但若要在收納時也做自己,把仍然順眼且用得上之物留在家就好或許才是治本之道。這時,BOXFUL任意存的「迷你箱」或「任意倉」應該幫得上忙。

只要善用月付99元與119元的「文件箱」或「標準收納箱」,便能馬上換一批新的收藏品或居家用品,不僅不用背負丟掉舊物的罪惡感,且能立馬轉換空間與心情;同時,一樓台北店面式倉庫「任意倉」因為可以隨時存放與取出寄存物且全天候嚴密監控,其實頗適合用來存放不常用卻很寶貝的球俱與樂器。

 

Boxful 任意存提供獨家「到府收送服務」,給你全新的個人迷你倉庫體驗!想了解更多,歡迎上Boxful任意存找尋更適合你的生活提案!

Author: Boxful 任意存

用戶可透過任意存儲存私人物品,並透過電腦或手機與平板進行快速管理。當需要取回物品時,我們的專業運送團隊可以立即送回您指定的收納箱。 無論是搬家裝修、儲存季節性衣物、收藏興趣擺設或為家庭新成員騰出空間,任意存會是您的好幫手。 透過任意存,擁有無限的儲物空間不再奢侈。我們的創辦人相信,盡管在台灣這個寸金尺土的地方,儲物都應該要十分簡單方便且實惠可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