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收納分享】3種解決玩具亂堆放的方法

說到玩具收納,相信不少人都會立馬聯想到全球知名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故事中的胡迪和巴斯光年雖然帥氣搞笑又迷人,但卻都背負著身為不再得寵、不再被需要而陷入無處可去的生存危機;《玩具總動員》一路走來,從第一集上映的1995年到20多年後第四集上映,也不斷重談玩具收納的課題,顯見對於每個有過童心的大小朋友來說,這個問題相當重要,但卻經常遭到忽略;無論你是什麼性別與個性,從小到大肯定都擁有過一樣或幾樣心愛又捨不得丟掉的娃娃、鋼彈、芭比、金剛戰士、小汽車、公仔……等重要玩具。

他們後來去了哪裡?長大後的你,若有機會幫自己或親戚朋友小孩的玩具找一個新家,你會怎麼做?又或許念舊的你,家中角落布滿塵埃的大袋子仍堆著許多不知該如何是好的舊玩具,導致你不知該拿那個宛如被封印般的神祕空間怎麼辦!對現在的我們來說,當家中有孩子時,如何才能讓孩子一起收玩具?孩子長大後,如何換一批新玩具,甚至可以如何透過幫童年最好的朋友找到適合的新家,好好地與童年道別?

如何讓孩子養成玩具收納的好習慣

帶過孩子們的師長肯定都知道,好的生活習慣要從小養成。在許多幼兒園或小學裡,也都有引導孩子們收玩具的生活教養課程。回家後,孩子如果也能自己收玩具,不僅能減少爸媽的負擔,親子一起收玩具,邊討論還要購買哪些玩具,應也有助於親子溝通,並養成孩子從小負責、不浪費的好習慣。然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要做到這點,肯定也要有適合的收納家俱才辦得到。

市面上常見的玩具收納傢俱,主要分為:「封閉式的抽屜」與「開放式的收納盒/架/櫃/推車」兩種。選擇後者,不僅能在收玩具時,也讓孩子們練習將玩具分門別類,之後要找玩具時也不必翻箱倒櫃,就能很快找到自己想找的東西。

另外,坊間也有人推薦涵蓋繪本展示空間的開放式收納架,這種款式不僅能讓漂亮的童書融入家中擺設,也有助於營造閱讀、親子共讀的氛圍,激發孩子們對書本的興趣,從小培養其自主學習與探索的能力。然而購買玩具收納家俱時除了空間規劃與設計,最重要的其實還是材質與傢俱的設計是否適合孩子。

開放式的層架能讓孩子們練習將玩具分門別類,之後要找玩具時也不必翻箱倒櫃,就能很快找到自己想找的東西。

賦予舊玩具新生命:捐贈管道總整理

但就如同《玩具總動員》的故事一樣,無論玩具或人類,在各自的生命旅途中,其實都在不斷移動並尋找歸屬。因而當我們再也用不到家中的舊玩具時,或許便表示道別的時刻已然到來。然而,該將這些舊玩具丟棄嗎?或者送人較好?這時,除了能以是否「仍然令人心動」作為其去留的準繩外,也可以將七、八成新以上、本身無破損、附件無缺漏的舊玩具進行捐贈。

尤其,木頭類玩具或益智類的桌遊、懷舊玩具等因為老少咸宜而在玩具捐贈界相當受歡迎。另由於衛生問題,絨毛類玩具較不易找到新家,但我們仍可好好發揮想像力,比如:有些大型玩偶歷經清洗、重修補與稍加設計後,其實蠻適合做為兒童服飾店、咖啡店甚至親子旅宿的櫥窗擺飾或佈置元素,而像是小型木馬、繪本、積木等兼具教育意涵的玩具,或可就近詢問家中附近的兒童醫院或才藝教室,運氣好的話或許就能順利為心愛的舊玩具找到新家。此外,以下社福機構曾釋出2019年舊玩具的需求,因而應可在致電確認後再捐贈:

1. 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學齡前的玩具(絨毛類除外)與繪本。
2. 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學齡前的玩具(絨毛類除外)與教具。
3. 五味屋:八成新以上的玩具、包包及書籍(教科書、雜誌、百科全書、參考書除外)以及全新文具。
4. 勵馨社基金會-台中物資中心:九成新以上且無破損的玩具。
5.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二手兒童或青少年讀物。

另外,玩具銀行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也長期回收並將堪用的二手玩具進行資源再分配,期盼無論貧窮或富裕家庭的孩子都有權享受玩玩具的樂趣。

《玩具總動員》一路走來,從第一集上映的1995年到20多年後第四集上映,都不斷重談玩具收納的課題

讓Boxful當你的玩具中途之家

最後,若暫時不確定玩具是否捐贈或捐哪裡,或可先送到有二十四小時錄影監控、配備完善濕度、溫度控制與防蟲之環境監控的Boxful任意存。因為,當我們把舊玩具送到Boxful這個中途之家後,不僅能先騰出空間釐清,自己或親友們是否仍需要這些舊玩具;如果不需要了,便可以開始尋找進一步替舊玩具尋找新家;同時,由於在我們把舊玩具從家裡送到中途的Boxful時,已先整理與清洗過,並只留下狀況較好的玩具,所以當舊玩具的下一站決定了以後,再從Boxful將玩具整箱捐贈,應也較有機會直接去到需要他們的新主人手中。

事實上,Boxful任意存提供相當嶄新且客製化的服務。如果只是一般大小的玩具,月租費119元、能放二十雙鞋或一百件衣服的「標準收納箱」或許就夠用了;此方案也提供每箱499元的清洗服務。但如果有嬰兒車、搖籃、大型玩具等物品的寄物需求,則適用月租費219元的「大型物品」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服務都提供到府收送及派送空箱首次免費的服務。

此外,若你是有車一族,且居住在地價高昂的大安信義區,則不妨嘗試Boxful任意存推出的嶄新迷你倉庫實體店面「任意倉」,任意倉的環境堪比網美咖啡廳,店面位於一樓,上下貨容易,讓高價區域的民眾也能享受離家最近的倉儲服務,載送小孩的玩具拿取都方便。

因而,無論你因為孩子成長而要換一批玩具、換一種更適合的家中擺設,或單純想移除用不到的物品以拿回空間的自主權,Boxful任意存的到府收送服務或任意倉,或許都會是北部家庭值得考慮的不二之選。

信義大安區的個人倉庫首選—任意倉
Boxful 任意存提供獨家「到府收送服務」,給你全新的個人迷你倉庫體驗!想了解更多,歡迎上Boxful任意存找尋更適合你的生活提案!

Author: Boxful 任意存

用戶可透過任意存儲存私人物品,並透過電腦或手機與平板進行快速管理。當需要取回物品時,我們的專業運送團隊可以立即送回您指定的收納箱。 無論是搬家裝修、儲存季節性衣物、收藏興趣擺設或為家庭新成員騰出空間,任意存會是您的好幫手。 透過任意存,擁有無限的儲物空間不再奢侈。我們的創辦人相信,盡管在台灣這個寸金尺土的地方,儲物都應該要十分簡單方便且實惠可靠。

Leave a Reply